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2010.09.07 法國自助旅行Day05 造訪巴黎北邊蒙馬特區及聖心堂之旅

早在我們到達巴黎的第一天起,民宿主人路易的朋友就跟我們說巴黎的北邊(過了Gare du Nord車站之北)治安不好,黑人比較多,盡量不要晚上在那邊逗留,而我們的確就親身經歷了可怕難忘的被黑人強拉扯的經驗,導致遊興大減,當天早早就回民宿休息了,所以來到此區旅遊還是要注意隨身行李跟自身安全阿~


當天唯一的人像留念照


隔了半年左右的時間,我又繼續來趕工我的法國自助旅行遊記啦,催使我努力把稿生出來的最大動力是三月底即將又要到歐洲旅行,這一次是西班牙(熱情之都,Lisa我也心花怒放~),所以現在如果不趕快把法國旅遊完成,我看就會跟高弟的聖家堂建築大作一樣永無完成見光日的一天啦!

巴黎蒙馬特區之所以會安排在我們的行程中,最主要原因在於我跟Gaspard都很喜歡「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這部電影,我認識Gaspard之前就對這部法國電影很有印象,也超喜愛女主角愛蜜莉,而跟Gaspard在一起之後很驚奇的發現他竟然有買這部電影的DVD,於是我們還一起再把這部電影重看了一遍。好,回憶過去的片段講完了,我現在要說的是,愛蜜莉的異想世界這部電影主要就是在蒙馬特區取景的,再加上看了「巴黎散步道20選」這本書裡面將蒙馬特區的散步道拍得很美,也敘述的很美,於是我們就決定前往這裡旅遊漫步,順便造訪本區最著名的建築物-聖心堂。

出現在電影裡的旋轉木馬

雖然前段假想的此區狀況挺為美好,但在抵達巴黎的第一天,民宿主人路易的朋友(在巴黎唸書)就已經不斷提醒我們巴黎的北區比較亂,如果我們要去,一定要小心安全,早點回家,所以當天我們本來就有比較謹慎些,也打定主意天黑前一定要回家,不要在那裡逗留,因此一大早起床就坐地鐵直接前往此區。

在歐洲街道常見的Vespa

一出地鐵站,說實話其實我的感覺就有點不復「愛蜜莉的異想世界」中的畫面那麼美好,蒙瑪特區已經脫離了巴黎的市中心,所以街道很明顯的稍微髒亂了些,沿著街道往上前往聖心堂的路上,也是一些稍顯凌亂有騙觀光客之嫌的阿三紀念品店,這時候我的感覺已經沒有前幾天美好了。走約十來分鐘,就可以抵達聖心堂山下的廣場,下面有個很好認而且也曾經出現在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場景的旋轉木馬,此時我的心情稍微有好一些(尚不知道後面即將發生可怕的事情),看到白色的圓頂高塔就矗立在山丘上,可以期待由山頭上應該可以遠眺巴黎的景色。

聖心堂

不過,眼尖的我也同時發現往上走到聖心堂的步道上有很多黑人,而且是停在原地等著觀光客過去就上前的,這時我已經有特別提醒Gaspard等等要小心,相機要放好,沒想到我們走上去的時候,這群黑人(請注意,是「一群」,不是「一位而已」)整個向Gaspard靠了過來,硬要把幸運帶繫到Gaspard手上,Gaspard很有禮貌的跟他們說「No, thanks!」,但他們就像聽不懂人話一樣的死拉住Gaspard的手,重點是那時候還是大白天,旁邊其實有很多觀光客,但是其他觀光客也沒有上前幫忙,我就眼睜睜看著黑人跟Gaspard拉扯,內心超級緊張的,很怕脫不了身,也怕Gasprd就這樣被吃掉了。(還記得當時,跟那群人眼神交會的當下,都還來不及閃身,一舉手說NO就被拉住,當下心裡還是有緊張的,只是心中一直告訴自己冷靜,不管怎麼樣都不要被套上那個手環,不然一大筆錢恐怕就這樣不見了。只是,沒想到的是,笨蛋Lisa因為害怕我手中的紅色Pentax Kx被搶走,竟然要把相機從我手中拿走!一點也沒想到這樣的舉動說不定會惹怒他們,真是有夠囧!)還好最後糾纏了幾分鐘之後,黑人可能也失去耐心,才結束這段拉扯過程讓我們走上去,但還真的把我們兩個人都嚇壞了,因為黑人把Gaspard的手腕拉到都有點紅腫,可見真的有使上蠻力!在此也要跟想來這裡旅遊的人提醒一下,真的要注意安全阿,如果跟我們遇到同樣的狀況,切記就是默默裝啞巴,直接裝不懂應該比較容易脫身,也不用費神跟他們客氣了~(後來同友人講述這件事情時,他們很精明地趁那些黑人在煩一群人時,快速地從後面遶過往階梯上走,因此免去的遇到這種鳥事情。)

這樣一個拉扯過程,也拉掉了我們今天出門旅遊的好心情,連拍照都顯的意興闌珊,但是既然人都到此一遊過了,我還是要很盡心盡力的介紹一下聖心堂。聖心堂是為了歌頌神,感謝耶穌而建立。有一說是在1870年外族(普魯士)入侵法國,巴黎被包圍長達四個月,巴黎城內糧食被吃得一乾二淨,總算撐到了脫離戰爭威脅之時,不致於出現人吃人的慘況,因此巴黎人十分感激神,於是建立了聖心堂。另有一說是普法戰爭戰況激烈,為了結束戰爭,法國簽下了喪權辱國凡爾賽條約,後來法國人不斷自我反省,抱著贖罪的心,想建造一座獻給神的殿堂,作為寬宥。(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4/5/12/n536568.htm)

聖心堂正面

聖心堂左側面

我們爬到最頂端之後,先在聖心堂外面拍拍照,遠眺巴黎景色(順便撫平一下剛剛受到驚嚇的幼小心靈),之後就進去聖心堂參觀,不過在驚魂未定的狀況下,我還真的對於聖心堂內部的雕刻裝潢沒有留下什麼特別的印象,唯一有的記憶是這個教堂裡面因為觀光客眾多,反而顯得有些嘈雜,個人覺得比較不符合教堂應該要有的莊嚴寧靜祥和的氛圍啦。(在英國參觀過許多教堂後,真的對於法國巴黎的聖心堂沒什麼印象了,或許真的是當時的心情完全被破壞掉,導致如此的結果吧!)

由聖心堂置高點遠眺

結束高山丘上聖心堂的洗禮之後,我們還是按照原訂計畫決定循著「巴黎散步道20選」的路線漫步整個蒙馬特區。這個部分留下的回憶就挺美好的,雖然蒙瑪特區最著名的觀光景點就是聖心堂及附近區域,但這裡觀光客眾多,感覺就會凌亂不美麗,撇除這處不談,蒙馬特區附近的街道則顯得活潑有朝氣,我們沿著散步路線往下走,一路還經過小巧的私人葡萄園以及畫家達利等人常聚集喝酒的「狡兔酒館」,最後才來到山腳下尋找另一重要地標「紅磨坊」。

一起

街景1

街景2

街景3

狡兔酒館

Lisa

巴黎市區僅存的葡萄園

山丘下有錢人的獨棟高及特色小屋

遇見小貓

歐式建築

搬傢昇高器

紅磨坊是巴黎有名的夜總會,屋頂上的紅色風車是它的招牌建築,遠遠地就可以看到,聽說這裡的表演聲光效果一流,只可惜Gaspard是跟著我一起旅行,所以無緣去欣賞,哈哈哈!走到這裡時,雖然僅僅是下午三、四點,但我跟Gaspard早已飢腸轆轆,而我又因為找不到想要吃的午餐而處於微微發怒狀態中,再加上今日的好心情確確實實地被早上黑人拉扯這段給破壞掉,於是我們決定搭乘地鐵離開這帶著些微不美好回憶的地方回民宿休息了。(所以不是我很廢的亂打行程,是今天行程本身真的蠻廢的~)

流浪者與狗
(在歐洲連狗都帶著一種庸懶的氣息)

小結論:如果有機會再度造訪巴黎,我想我可能會僅選擇在塞納河沿岸一帶活動,而不會再度造訪蒙馬特區了,雖然附近一帶的房屋建築及街景其實很有特色,但整體而言這一帶還是比較亂,附近也是紅燈區,稍微踐踏了我心目中整潔浪漫的巴黎花都形象。但是人嘛~各種地方各種經驗還是要嘗試一番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所以我還是很開心曾到訪愛蜜莉電影拍攝的地方,也不枉身為此部電影的小粉絲喔~(基本上呢,如同法國友人Samy的建議,在這一區移動盡量還是保護自己為優先,如果只有自己或小貓兩三隻來這裡,單眼相機還是不要明目張膽地拿出來告訴那群黑人說你市觀光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