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2011.01.29 Windsor, Eton and Oxford 一日旅遊

今日旅程可以說是一場糊塗的訂票意外所造成的,但是結局可以說相當地美好~

開心~


綜合感想:Windsor是個不小的城鎮,而佔地甚廣的Windsor Castle則被古色古香的小鎮環繞住,周邊盡是綠地草原,不愧是皇族假日休憩的場所,一小橋之隔之遠的Eton College,則充滿貴族氣派,雖然無緣看到穿著標準Eton制服長袍的學生,但遠遠眺望威廉王子曾念過的中學仍是相當滿足!最後,到達的Oxford,是來到英國不斷地叨念要前往的城鎮,今天總算一場夙願,參觀哈利波特拍攝的Dining Hall(餐廳)、Oxford學生充滿高貴學術氣息的圖書館,以及Oxford學生的宿舍後,心中升起一股敬意,在這種地方唸書也難怪出來每個學生都氣質逼人阿~~

我們今日的行程是由Studentstour安排的(網址資訊:http://www.studentstour.co.uk/),在網路上訂每個人的費用為35英鎊(包含一日來回的車資費用、在Oxford Christi College學生4.65英鎊的門票,但不含溫莎城堡的門票在內),上週日我們也參加了另外一個Stonehenge, Bath and Salisbury的行程,兩個行程相較我比較喜歡今天這個(這也是為什麼我先完成這篇遊記的原因),因為今天待在車上的時間不多,大多數的時間都在walking tour上面,可以隨意走走看看拍照,到蠻多景點部分導遊也會以蠻清楚的英文解說,跟自己自助旅行相比的好處是有些地方自己去的話只是看過而已,但這行程的好處是有導遊解說一些歷史背景,可以加深印象,但當然啦,缺點也是有的,例如每個景點待的時間有限,沒辦法看著旅遊書把所有想要去的景點都看遍,但我跟Gaspard都覺得算算車資跟門票,其實還算值得的,這次錯過無緣參觀到的景點,下次就知道路線可以自己搭火車再度造訪。

第一站:溫莎(Windsor),溫莎是倫敦近郊最便捷的一日遊景點,我們從King’s Cross車站搭小巴出發,大約只花1個小時的時間就到達了,一點都不浪費時間。溫莎城堡是英國女王鍾愛的週末度假城堡,旅遊書上說這裡的尊貴氣氛連倫敦都無法比擬(這是真的耶~一下車就有股貴氣迎面而來,雖然可能是我自己想像出來的也不一定)。英王愛德華八世因為愛情而拋棄皇冠,甘願屈於溫莎公爵一職,與愛妻一起住在溫莎,因此,為小鎮增添了幾許羅曼蒂克的溫暖情懷。

Winds & Eton Central Rail Station

Winds & Eton Central Rail Station

Lisa outside Windsor Castle

Queen Victoria

我們這次在溫莎小鎮很可惜無緣進入溫莎城堡裡面參觀,在我畢業回台灣之前一定要進去參觀一次,據同行友人凱元與筱娟轉述,裡面城堡佔地很廣,很多東西值得一看,還有博物館可以參觀,他們有買可一年無限次參觀的門票,要價大約是16英鎊,相較買單次就大概要14.5英鎊(或7.5英鎊,如果國家套房不開放),這年票價錢真的比較可愛些,而且光參觀城堡裡面大概就可以花掉一整天的時間,我跟Gaspard真要找個時間再來一遍,所以等我們下次來參觀城堡內部時,再好好跟大家介紹一下城堡的可愛。

Windsor Castle Tickets Window

Castle外觀

Castle外觀

今天我們大概也把城堡周圍的街道都走了一遭,一下車映入眼前的就是漂亮的泰晤士河畔,沿著泰晤士河畔走上一座橋就會到達溫莎車站,出了溫莎車站就是溫莎小鎮的主要幹道,再走個五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雄偉的城堡映入眼前了,我們先沿著城堡的左手邊走,沿路都是漂亮有特色的房屋建築,先經過一棟很有趣的歪曲建築物(補充:這棟建築名為The crooked house of windsor,官網連結。),之後會經過查爾斯王子與情人卡蜜拉結婚的教堂地方(補充:The Guildhall之所以有名還因為這個建築物多出了後來才建造的四根無支稱作用的柱子。詳細的故事請點連結),之後就到達溫莎城堡的後院花園。後院花園面積超廣大,我人光站在後院出口處往遠處望,都看不到綠草地中央道路的盡頭,如果春天或夏天來這裡跟Gaspard散步應該會很愜意,導遊說要走完整個長步道大概需要1小時,很適合愛散步的我~(據導遊表示,此地以前是皇室出門打獵所走的道路,但現在已開放給大眾作休閒使用。其實,這條路是有名字的,叫The Long Walk,我利用GoogleMap算了一下距離足足有三英哩,約4.8公里長,也真是名符其實了。)

The crooked house of Windsor

Lisa in front of the crooked house

The Guildhall

The last dinner, St John the BaptistWindsor Parish Church

The Long Walk, about 3 miles long!!!

Jogging

Lisa

有大門的屋子,Saint Alban's St.

天空有不時飛過的飛機

又一台飛機經過

參觀完後院花園之後,我們隨之往另外一個方向前進通往伊頓學院(Eton College)的街道,之前不知道伊頓學院跟溫莎城堡原來只有一個小橋相隔,我還以為我們要再搭車才能到達咧!

通往Eton的方向

Lisa很開心

Bridge between Windsor & Eton
這些鵝都是女王的財產喔!

不怕人的天鵝

泰晤士河上風光

橋上與河邊兩側的風景

題外話:來英國之前我很俗,沒聽過伊頓學院,等到我來倫敦有一次參加LSE辦的Party,在學校那裡遇到兩個念大學部準備要畢業的小毛頭,一聊之下才知道其中一個是從伊頓學院畢業的,那時候Amanda就露出驚嘆的表情,我整個人還傻傻的不知道眼前的小毛頭男孩是個貴族人家,事後我才知道能念Eton的小孩非富即貴,整間學校只招收男生(英女王是例外),眾多英國名人也是從這學校畢業的(包括:威廉王子、哈利王子,還出了19個首相),查了網路資料,要念Eton,一年可要灑個7,460英鎊的學費(換算台幣要價約37萬元~),重點是不是你有錢就進得來,還要有背景有頭腦,我在LSE遇到的小弟弟說他們學校同學畢業之後幾乎全部都前往劍橋跟牛津(這是中學保證班就對了),難怪那天問他對於LSE的心得時大肆批評了我可愛的母校一番~~直到現在,Eton的學生仍然要穿著1850年代傳承下來的傳統正式制服上課,可惜我們旅遊當日是禮拜六,而且時間可能太早了他們參加Party太累還在睡大頭覺,無緣在街上碰到穿制服的學生,只能眺望一下高檔的Eton College外觀。

往Eton學園路上的特色房子

Eton風光

粉紫色路橋

Lisa遠眺Eton學園

粉紫色橋留影


參觀完Eton之後,再以小跑步速度回到溫莎城堡前面,因為溫莎城堡也有Change of the Guard(衛兵交接儀式),基本上跟白金漢宮廣場前的衛兵交接應該是同一套,但是天氣太冷我腳太短,等我們衝到城堡前的時候只能跟他們同步跟著音樂快步前進才能目睹衛兵風采,最後終於在他們轉進城堡消失之前讓Gaspard補抓到了他們「的屁股」!哈哈!


衛兵進門

看完衛兵走路後,拒離上車時間還有四十分鐘,就拿來逛逛街殺殺時間啦!當然,身為Lisa Show的主持人,當然要幫各位調查一下各地美食或旅遊資訊。今天要介紹一間專門在賣醋的小店叫Oil & Vinegar(上次在Canterbury也有逛過,但並沒有買任何東西。),店內除了賣各式各樣的醋以外,還有許多橄欖油或是搭配餅乾或麵包的醬。Lisa在這邊試吃得不亦樂乎,由於吃得不少,加上不錯的好印象,這次我們就買了Passion fruit & strawberry口味的醋回家囉!

Oil

bottle sample

Lisa

Lisa愛吃鬼

另外,趁時間逛百貨公司時,竟然看到超貴族的嬰兒推車,超威的啦!想當然爾,就要給它拍個照片記錄一下囉!相關資料連結,這牌子的嬰兒推車在英國非常的有名,全部都是手工打造的,價格也就所費不眥囉!

Baby Pushcar

今天的天氣真的無敵地凍,冬天出門旅遊的缺點就是穿什麼拍照起來都一樣,所以我在倫敦的照片都是我的黑外套與桃色羽絨外套在露臉而已,Boxing day shopping的洋裝連的影子都看不到(因為全身包緊緊),這時候也很容易失去熱量,所以當我們衝回車子準備前往下一個定點Oxford時,我跟Gaspard就快速地把我前晚做的美味可口壽司拿出來啃光,配上Gaspard媽媽遠從台灣寄來的愛心桂圓紅棗茶喝,換取一些熱量。

我是上車就睡著了大雄,我吃完愛心便當後馬上入睡,聽到導遊的呼喚就已經到達Oxford了,中間大概約1個小時的車程,也不算太遠,下車之後是個自由活動用餐的時間,因為我們已經吃完午餐了,所以就多了很多時間到處閒晃,旅遊書沒有帶出門的缺點就是只能憑感覺走路,幸虧我們閒晃的地方都挺不賴的。(由於Christ Church College目前仍是學生生活的地方,中午12-2點是學生用餐時間,因此這段時間就由我們自己在街上閒晃囉!)

Cornmarket St.上的特色建築

Oxford建築

街頭藝人

街頭藝人

街頭藝人表演
他們精彩的表演可以直接點連結前往欣賞。

貪吃鬼Lisa

這裡順便簡要介紹Oxford,牛津大學應該不需要多說大家都認得,這又是另外一間除了劍橋之外的夢幻學術殿堂,兩間學校都是英國歷史都悠久、也最富盛名的兩所大學,學制規定也相當類似,大學(University)是由36個學院(College)所組成,基本上申請牛津之時就要填寫想要進入的學院,學院的生活起居活動全部都黏在一起,同一個學院的學生來自於不同的科系,上課就去自己的科系上,但回來之後主要還是跟同學院的學生混在一起(沒錯,就是跟哈利波特一樣),這類的學院制度在英國只有劍橋、牛津跟北邊的Durham這三個貴族學校有而已,聽起來有沒有很高檔阿!當初本人也曾經懷抱念劍橋、牛津的英倫夢,但是牛津卻是我自己放棄了,連申請都沒申請,因為申請牛津,除了一般的資料之外還要另外寫一篇小論文,本人當時懶惰,又很瞭解分寸知道念牛津應該畢不了業到時候還要去抱校長的大腿,所以也就無緣進到這學校就讀了,今日一參觀,還發現:真的不適合我!太高檔了,整個是個學術氣息的地方,非常不適合銅臭味濃厚與跟基礎法學完全不熟的我~~

我們今日在牛津參觀的著名景點有基督教會學院(Christ Church College)、基督聖體學院(Corpus Christi College)、拉德克里夫圖書館(Redcliffe Camera),以及我們自己亂繞找到同場加映的牛津城堡(Oxford Castle),這個牛津城堡的規模不大,以前可能只是一個眺望或監測用的城堡而已,所以旅遊書沒介紹,遊客也不多,但是旁邊有個小山丘,走到山丘頂可以略微眺望一下牛津四周建築物(小山丘入口的牌子寫的意思似乎需要門票,但遊客出來時只要門幫忙擋著就可以上去,所以我們就沒買門票了~)。

Oxford Castle的Hill top

Hill top

Tree on Oxford Castle hill top

Top view

Oxford Castle
這個城堡目前已改建為旅館,試想如果來此地旅遊時居住在這樣的旅館該有多棒啊!

Oxford Castle

隨意亂晃完之後與導遊會合前往需要門票的基督教會學院,門外排著長長的人潮,因為這裡面有哈利波特電影的拍攝景點(餐廳),但我們是團體,導遊他們早就買好票了,所以迅速就可以進入(這也是參加這種tour的好處之一),學院裡面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吃飯大廳,想想我們在International Hall的地下餐廳長的就是一般般,人家牛津的學生就是正襟危坐的在眾多過往校長的肖像畫前用餐,難怪他們學生氣質就是不同(當然也很容易眼睛長到頭上去),另外一個漂亮景點是裡面的小教堂,教堂內很貼心的擺有多種語言的導覽圖,介紹裡面特色的雕飾窗戶以及教堂內部雕刻,厲害的是中文導覽圖是繁體中文不是簡體喔!出來這個學院之後又參觀了在一旁的圖書館,我也好想進去這種圖書館假掰地感受一下莊嚴的學術氣息喔!參觀完這些行程,大約在牛津待了三個小時之後,我們才結束了今日說短不短的走路行程。

遠望基督教會學院

基督教會學院

基督教會學院

基督教會學院

基督教會學院

基督教會學院

基督教會學院

基督教會學院

基督教會學院附近的教堂 Oxford Cathedral

基督教會學院附近的教堂

Oxford街景一隅

後面建築以前是City Hall

現在是Redcliffe Camera圖書館

one of colleges

one of colleges

義大利式的橋廊

後記:坐巴士回到倫敦之後已經是六點多左右的時間,肚子又是個飢腸轆轆,本來想要趕快回到宿舍亂煮麻醬麵來吃填飽五臟六腑,但跟另外兩對couple走回宿舍的路上腦袋不知怎麼個靈光一閃想到附近就有一間好多人推薦Gaspard也吃過一次的「老成都川菜餐廳」,大家一致無異議通過前往這餐廳吃合菜,我吃得超心滿意足的啦,點了酸菜魚肉湯(超大一份味道又超好)、乾扁四季豆、蒜蓉空心菜、辣子雞丁以及豆腐褒,每一道都好吃得令人讚不決口,讓今日的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我果然是貪吃鬼~Gaspard補充:隔天貪吃的Lisa,因為不忌口,早上吃的前晚留下的吐司當早餐,下午吃掉一半的泡桂圓紅棗茶的龍眼乾,所以因此把肚子吃壞了,得了腸胃炎。所以這告訴我們,飲食還是要健康、正常才好啊!

酸菜魚肉湯

乾扁四季豆

豆腐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