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LSE LLM--花錢找罪受?

LSE正式上課至今大概是兩週的時間了,
截至目前為止呢,我常常問自己的問題是---
我有自虐狂嗎?幹嘛自己花錢來這裡找罪受?



LSE Library

我要先澄清的是,
花錢找罪受的原因不是倫敦這城市不吸引人,
London City簡直是so fantastic! so amazing!
另外,也不是LSE本身出了什麼問題,
LSE除了沒有校園、圖書館跟菜市場一樣吵雜、校內Bar很髒亂、學生普遍很正經之外,
我挺enjoy與來自各國的學生相處,
以及LSE堪稱優秀的師資以及喊出口會得到尊敬的校譽及學校名稱。

但是,
如果考量到我當初英國讀書的動機,
LSE的LLM真的就不是什麼明智的選擇。

我當初來英國唸書的計畫大致上是以下這些:
1.平常假日到倫敦市中心或市郊晃晃;
2.逮到機會訂便宜火車票到英國各地(ex:溫莎小鎮、莎士比亞故居、史前巨石、蘇格蘭高地等等)旅遊,至少規劃20趟以上的trip;
3.遇到長假(ex: Chrismas、Easter etc)就到歐洲各國旅遊(有興趣的國家包括:西班牙、義大利、捷克、比利時、德國、希臘、匈牙利、奧地利、挪威等族繁不足累載);
4.定期運動(ex:一週運動三次,加入健身中心 etc);
5.參加教會認識local English(練習優雅又超好聽的英式腔調);
6.交20個以上外國朋友(難得出國了阿,總要跟人家喝酒博感情一下吧);
7.至少上台present過一次(培養膽量);
8.順利寫完論文。

大致上差不多是以上這些,很豐富吧!而且跟學業有關的其實算算也只有最後兩個,
目標也很渺小,基本上就是好歹讓我拿個學位回去跟家人朋友交代就可以了,
念全班前幾名本來就不是我出國唸書的目標阿,
我的目標就是---順利畢業,好好享受不用工作重返學生快樂的時光!!

可是...,
在我上完兩週的課程之後,
我漸漸哀傷的感受到上面眾多的理想與目標與我漸行漸遠,
誰說英國的LLM很輕鬆的阿?
雖然這個學期只有四門課(Financail Law, Corporate Governance, Corporate Finance and Regulation in Financial Market),
美其名是四門課,
但是除了Corporate Governace本來就是Seminar之外,
其他三門課都是兩個小時的Lecture外加一個小時的Seminar,
看倌們,你們知道什麼是Seminar嗎?
我本來也不知道,現在我知道了,
Seminar基本上就是課後的小組討論,
由老師帶一般約15個人的小班進行延伸討論及激辯,
我真的要說:我~要~瘋~了!!

要知道台灣學生上課方是就是默默坐著聽老師上課,
兩個小時的課沒有睡到流口水就不錯了,
不會有老師奢望學生主動舉手發問。

我來到LSE的震撼教育就是同學(尤其是印度同學)超會舉手發問(有時候其實是直接不舉手搶答)
不管是Lecture或Seminar,大家都會積極發問爭取表現(不過印度同學口音很怪,他們問完我根本就沒聽懂他們問什麼),
老實說,我生性就沒有那麼大方,
外加英文口說跟聽力都不如人的情況下,
這種Seminar方式就只能說是一種殘酷的折磨,
這兩週我不斷在挫折、稍微好轉、挫折、喝酒解悶、胃痛之類的循環過程中度過,
當然啦,要敞開心胸也是可以,
就是神經很大條的去上課,不發言,
老師點到妳報告case,默默跟老師說I'm sorry, I didn't prepare那也是可以,
可是身為台灣區的唯二代表,
我真的不是很想影響往後學弟妹申請LSE的權益,
所以我只好苦命的犧牲禮拜一到五的時間拼命念根本念不完的Reading list上的清單,
外加Seminar強迫自己發言。
所以,我只能說,我真的有自虐狂,花錢找罪受阿!

本人在內心祈禱英文能力會默默的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突飛猛進,
默默的祈禱克服害羞,加入搶答的行列中,
以及大力的祈禱我的諸多計畫都還是能順利的完成,
我不要呆在宿舍房間當苦命唸書的宅女阿~

1 則留言:

  1. 加油啊~
    應該是感覺還沒到,沒進入狀況而已,
    畢竟第一次在英語系國家唸書啊,
    有點不習慣也是很合理的!

    不用怕印度人,跟他拼了 XD
    很愛講,跟很懂是兩回事啊~
    講就對了!

    加油!

    回覆刪除